從倒數前三到第一名,從19級分到進成大的故事

本來想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就好,但很多人聽了覺得不可思義,所以決定打下這篇,如果能讓一個人啟發些什麼,那也就值得了。

國中
當時的我不愛讀書,沉迷於網路遊戲-魔獸世界。每天放學回家就是泡在電腦前面,甚至熬夜也要玩,所以早上一定起不來,去學校也都在睡覺。
現在問我國中都在幹嘛,印象中就是下課和朋友玩樂,然後被老師罵,去訓導處坐,周末愛校服務...

結果考高中的時候,忽然開始跟朋友讀書,努力了一兩個月,然後考進了不錯的高中....是不可能的,基測考了209、215(滿分315)的我,連最後一間公立高中都進不去。
想說進了私立高中,隨便讀應該都有前三名,那我的天下應該來了吧。

高一
沒想第一學期就前三名,只是是後面數來的,上學期46名,下學期42名,全班48人,老師的評語慘不人賭(下圖成績單)。
一學年被當了11科,國中還能用常識撐一下考試,高中很多科目沒念就是真的不會。
高一上的時候主要在玩樂團,高一下開始去打網咖,不小心就沉迷下去了,
當時是玩魔獸爭霸的信長,放學就去網咖,從每天一小時打到四小時,回家也是玩到半夜。
當時班導就放話,要把班上四個人弄退學,我是其中之一,結果四個人裡面,在高二只剩下我還在學校。


高二上
經歷了一年馬上就高二了,想想這樣不是辦法,試著讀一點書好了,但沉迷於電玩哪有空讀書啊,所以還是倒數的,33名/53人...
高二上的學測模擬考,我考了19級分(滿分75),以前認為不好的大學,原來我連個邊都沾不上

有趣的故事來了!

接近高二上的尾聲,有一天,一個好朋友忽然叫住我們大家,說去補習班聽主任介紹就有車馬費"1000元",在當時100元網咖可以打四小時,1000是一個多大的數字!
二話不說,晚上七個人相約過去,到了現場主任說回答一個問題可以拿100,太爽了吧! 緊接著大家瘋狂搶答,當天就拿了快2000回家。
但主任又不是開慈善事業的,這麼敢發錢,肯定是有幾把刷子的,當天就把我這個歸類於"沒救的",說成只要去了全科班,人生就有希望了。
反正我們幾個都被說服了,大家說好一起報名一起努力,改變人生!
回家跟我媽說要去補習,媽媽說別鬧了,白天上課都起不來了,補習班怎麼可能去。我說我一定會去,而且大家約好了。
當時押金是7000元用來劃位,已經不是小數字了,但報名費可是八萬左右阿!
一個學校都不去的人,怎可能放學和周末還去補習,是我的話我也不信,總之我家人決定給我這個機會。

後來只有兩個人付了押金,想說起碼還有個伴,直到全科班寒訓正式上課前,那個夥伴把押金給退了。
我也回去說我要退掉,寒假大家都在玩,每天都要早八晚五的上課,誰受的了阿!
媽媽怒了說 : 你當時保證一定會去,才沒多久就反悔,起碼寒訓去上完。就這樣,我只好硬著頭皮去上課了。

沒想到這就是轉捩點

高二下
補習班裡面,班上有一百多人,每個身上制服黃黃綠綠,都是平常接觸不到的名校學生,隨便抓一個來我們學校都是第一名,而且還看不到車尾燈的那種,每個人居然都這麼認真!
最可怕的是什麼? 就是比你優秀的人,比你還努力阿! 當下場面震撼無法言喻,心中更是百感交集。然後浮出不服輸的念頭,我決定開始讀書了。
短暫的寒訓班結束了,贏來的是不一樣的開學,從每次小考開始準備,小範圍當然可以考出不錯的成績,信心油然而生,如此良性循環之下,很快的第一次段考來了。

全班第4名

你相信嗎? 同學不相信,老師不相信,我也不太相信,大家都認為是運氣好,曇花一現罷了!
第二次段考,第4名。很多事情不用口舌辯論,時間就可以證明,高二下就是以第4名結束。
說運氣嗎? 我覺得"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我記得高二我是這樣子過的,化學不會是吧,我的講義早就消失不知道哪裡去了。
感謝化學恩師送我講義,我從第一章第一面第一題開始寫起,不會就問懂,就這樣把四本寫完。
很多事情是沒有捷徑的,基礎要慢慢建立,當時除了高二的進度,同時也讀補習班進度,也把高一講義拿出來全部重寫
因此建立了相當穩健的基礎,打破砂鍋問到底,融會貫通。
只能說當時沉迷上"讀書"這件事情,初期網咖戒掉了,很孤單沒朋友,是個下課都自己跑去老師辦公室讀書,放學跑去圖書館的瘋子。
後來功課好的朋友也很樂意一起讀書,就跟大家開始熟了!

兩個最重大的人生轉變都在高二下 : 一個是開始讀書,一個是開始吃素 (家裡從我國二開始吃素)

高三上
緊接著暑假來了,大家跑去各自逍遙,但全科班暑訓依舊不留情地展開,看到補習班裡的高手依然認真,我也跟他們拚了,簡單說一下當時的實力差距好了。
高三第一次學測模擬考,班上第一名是60上下,我大約50,補習班六七十的人多到數不完。有一陣子住在阿姨家,表姊是70以上的實力(現在是醫生)。
在學校的小小進步,在外面是完全不值得一提的,畢竟跟我們一起考大學的,是全台灣的學生。
高三上班上的氣氛是這樣的,大家全力拚學測,學測不會考到高三的課程,而我因為社會科太爛,所以志在指考,在當時應該只有我比較認真準備高三的課業。
幸運的在高三就成了班上第一名,不過學測就差強人意了,正式放榜全校有8個人50級分以上,
第一名失常考了58級,而我是53在第7名,當時8個人裡面就有6個確定學測上大學了。

高三下
老師是很希望我學測趕快上大學,免得之後失常越考越差。但我的目標很清楚,我要考指考。
指考當時考了265分(滿分500有倒扣),當時是全校第一名,也是少數能上國立大學的人。

老師很希望我趕快上大學,免得之後越考越越差。但我很清楚,我還在進步當中,我要重考
這是一個很大的決定,重考班不便宜,要大約八萬,很感謝家人支持我這個決定。

重考班
重考這一年也發生了很多故事,說難熬也是可以說是苦中作樂,前半年快樂的讀書,後半年稍微繃緊一些。
期間可能有些人等著笑話,有些人幫忙打氣,但其實朋友們都上了大學,過著快樂的大一生活,好像生活圈只剩下自己在讀書。
但其實重考班上就有百人之多,更是有八班之量,整棟應該近千人,也不孤單。

很幸運,指考考出382.5分/500,上了成大機械系,算是前三志願了。

從倒數到第一的轉變過程大約是這樣,
期間遇到了很多貴人,家裡不放棄我的父母給我支持,學校被我纏上的老師給我發問,同學們的互相幫忙,才有今天的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求學
    全站熱搜

    幸運草食男-V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