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引用自網路)

到新竹開始和房東學投資到現在

大概兩年多了 其中有賺有賠

但整體來說資產增加了兩倍

如果光靠薪水是不可能的

 

因為最近股票實在太熱門了

航運、鋼鐵漲到不可思議

身邊出現了不少股神 也和他們聊了不少

有些長期持有 有些短線當沖 也有空手觀望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想到已經兩年多沒分享心得了

就簡單分享現在的想法

未來也可以回顧自己

 

先說新手怎麼開始投資

pexels-photo-4506242.jpeg

我會說先買一張股票開始

但剛開始光看到網路上海量的資訊就暈了

基本面 技術面 消息面....無所適從

我想大部分的人 都是從聽朋友的建議開始

建議找投資超過10年 仍然持續營利的朋友

聽他的投資策略 去市場親自驗證看看

 

下單前要做什麼功課

pexels-photo-212286.jpeg

任何一檔股票再下單之前

先想好如果別人問你為什麼買 我可以回答得出來

1. 基本面來看

他的營收和EPS每月每年都破新高

2. 技術面看

他破新高後拉回10~30%

已經換手有足夠動能繼續上漲

3. 消息面

利多出盡可以等待回檔

利空反下跌 可以接手

法人目標價多少可以觀察紀錄是否達到

我想如果能回答得出來

不管漲跌都會有更多信心可以抱住

 

再來是思考成交後怎麼布局

以前很在意下單的那1~5元價差

如果錯過最後漲了100元 會氣死

假設目標100元 如果遲遲沒到 我會以5元內的現價直接買

再掛97附近的單 沒買到就等之後拉回再補

有一個完整的想法 下單就和持有就比較有信心

並且可以按照策略執行

最怕就是用情緒買賣

 

我的投資策略

pexels-photo-6120168.jpeg

初期我非常在乎一天的漲跌

尤其是剛下單的瞬間 紅了開心 綠了懊惱

早知道掛低或掛高之類的

簡單說就是恨不得買最低 賣最高

但這是不可能的

尤其是一天的線型難以預測

但長期的卻有跡可循

我自己是偏好長期持有

頻繁交易雖然能滿足快速獲利的快感

但交易稅累積起來其實很可觀的

1.PNG

以這檔來舉例

是不是很想買在每個框框的左下 賣在右上

但要連續做對難度實在太高了

再來下殺的過程 你不敢把資金大量丟入

噴出的時候也賺不到大票的

 

我的方法是在先建立基本持股

每次破新高拉回 就補幾張

越到後面收益越可觀

並且成本都遠低於現價

那你會問幹嘛不在最低的時候壓身家進去

因為不是每檔都按照預期長期上漲的

可能因為疫情 貿易戰 等等因素改變

你可不想總資產在幾天就縮水10~20%吧

 

巴菲特說:「因為沒有人願意慢慢地變富。」

我想很多人投資是這樣的

本來想要賺波段或當沖 結果下殺改作長線

比如你有兩艘船 一艘全新馬力強 一艘破洞漏水

你會把貨物移去哪艘?

但換成股票 大家卻會做出相反的事情

就算跌了20~30%緊抱不放 怕賣出就真的虧

然後祈禱跌的有機會翻回來 回本就立刻賣出

然而才漲了5~10%就抱不住了

導致噴出兩三倍的股票早已下車

這導致什麼? 是不是滿手都是綠色的股票

 

以上是目前驗證最適合我的策略

當然每個人方法都不一樣 長期能營利都是好策略

很喜歡和大家一起討論

今天台指再度破新高 又再度見證歷史的一刻

1.PN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草食男-Ve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